• 登入

    記住我

有機
認證
Placeholder image
原鴨生態米

原鴨有機長秈糙米(2公斤)

原鴨有機米一年一作栽培、順應節氣、休耕養地

自然法則耕作模式、保護環境為首要目標

宜蘭三星行健第一有機村、為宜蘭水源頭,水源來自於雪山山脈,裡面含豐富礦物質及微量元素,成為灌溉的好水源,以及因日照時間短,稻米採收期長,這才累積豐富蛋白質,米飯吃起來才會又香又Q又軟。

有機長秈糙米軟Q不硬、粒粒分明,口感級佳,可免浸泡,直接煮食,或與白米混合煮食,營養又不失健康,本身澱粉較少,適合控制血糖。糙米所含的纖維素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另外內含豐富的醣類、脂肪、蛋白質以及豐富的維生素B群、B1、B2、B6、B12、維生素A、鈣、鎂、鉀

類別:糙米

驗證:有機認證

運費:常溫宅配$150,本廠商精選商品滿$2400免運

單位:2公斤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有機糙米(CNS二等米) 
  • 品種:長秈糙米 
  • 原產地:宜蘭縣三星鄉 
  • 保存期限:在冰箱真空冷藏(5-10℃),最佳賞味期限6個月。(原鴨米產品皆為近期碾製,以確保鮮度。) 
  • 保存方法:包裝開封後,請放置於冰箱內冷藏,並儘早食用完畢,以確保米的新鮮度。如未開封包裝於真空狀態,請放置於室溫20度以下陰涼處或冰箱冷藏,避免放置溫度較高或陽光直射位置。 
  • 注意事項:原鴨米一個紙箱2公斤包裝米最多只能放10包,超過10包,需額外付運費150元,請注意
  • 水份參考值 : 米1杯、水1.3~1.5杯 (可免浸泡),口感依各人喜好增加或減少
  • 原鴨米貼心叮嚀 : 如使用日式厚釜電子鍋類,均以鍋內水刻度為參考標準。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跟沈班長談起「有機」,他一定會泡一壺茶,然後跟你像個老朋友般,聊個三天三夜都不會累。因為他的有機觀念,是一種更深層的生活意義,包括如何對待生命萬物,以及人類如何在自身所處的大自然間尋找和諧。



以培育蒜種出名的沈福智,也有著台灣「木村秋則」(日本有機蘋果達人,以推廣自然農法聞名)的稱號。早期為了銷售白蒜種,沈班長因而有了走訪台灣各地的機會,卻也看到農地大量使用含有重金屬的化肥及農藥,使土壤酸化、鹽基遍佈、有毒物質淤積等狀況日益嚴重,他不禁開始思索,是否有一個「永續使用土壤」的良方?他觀察到,農場的土壤越來越酸化,後續必定會接連發生連作障礙等問題,如此一來,怎麼可能永續經營?唯有讓土壤恢復健康,才是達到永續經營目的的起點。

對於「什麼樣的作法才能真正地恢復地力呢?」沈班長認為一勞永逸的方式就是採用有機耕作,讓土地從此杜絕農藥與化肥的傷害。他解釋:土壤裡的有機物質包含了目前還不見得瞭解其作用的微量元素與養分。而有機耕作的好處就是,這些珍貴的物質一方面能藉由不被化肥與農藥破壞,留存在土壤裡;另一方面,也能透過植物、有機肥的回歸大地,固定這樣的良性循環,幾千年後,人類依舊能夠依賴同樣一塊土地生存,「這才是真正的永續經營啊!」沈福智語重心長地說。

種稻是沈福智的父親傳下來的本業。過程中,他發現照著老祖宗留下來的節氣耕耘,是稻米長得又快又好的關鍵。以前他曾因故拖至清明才插秧,後來發現稻子竟然要面對四、五種的病蟲害;如果按日期,於三月驚蟄播種,就順利多了!他說,不按節氣耕種,需要大量的農藥,噴到自己都受不了。「農友不只要會做事,連天文地理都要精通才行呢!尤其是從事有機,與環境的連結更加緊密!」唯有按著節氣走,有機栽種才能在少病少害的基礎上,結出美好的果實

因此沈班長對於運用節氣耕耘、永續經營有著一份無比的堅持。他認為,萬物都有其生長週期,什麼樣的季節環境,生長的植物都不同,進而影響人們的飲食習慣;而維持生命所需的各種營養,都包含在大自然提供的食物裡,因此,生命是一連串的循環機制,才能生生不息。



而最重要的,健康的土壤裡含有各種微量元素以及有機物質,除了會被植物所吸收外,也能促進植物的生長,因此作物的健康不應該是用化學肥料以及農藥來控制,而是透過植物的節氣生長習性,來決定什麼時候耕種,達到病蟲害的預防,沈班長強調,在非必要的情況下,他連有機肥以及生物治菌都不太使用,因為健康的土壤與環境,自然會使作物有抵抗力。



而原鴨米還有個小兵立大功的夥伴,就是在田間自在啄食害蟲與福壽螺的鴨子。透過自然界一物剋一物的法則,鴨子的排泄物質也能肥沃土壤,達到自然循環。對於看到鴨子頗為興奮的我們,沈班長解釋這是自古以來祖先就有的智慧,他們懂得運用自然法則,利用鴨子不吃禾本科植物的特性,在稻田中放養鴨群來對付蟲害及雜草,而鴨子排遺也肥沃了土地,成為秧苗的天然肥料,活潑好動的鴨子扒土提升水質含氧量,讓土壤分子變得更小,種出來的稻穀粒粒飽滿結實。

「給予他人健康、保護環境,成為我最優先的兩個目標。堅持種出使人健康的作物,環境自然而然就會跟著變好!」沈班長認為,聰明的人類用化學的方式達到目標,最後透過食物鏈又吃進體內,不斷地惡性循環。「從保護環境的過程中,我看到最根本的核心,其實是人類心靈的提升!如果一個人會開始注重他周邊的環境以及自身的健康,到最後連一隻狗、一條蛇都不忍心傷害時,他的心就會開始不一樣了!」尊重其他生命,感受到牠們也有生存的權利,這個世界將呈現出不一樣的風貌。他發現,只要心靈上有所提升,原先追求的東西,全部都能得到。因此沈班長的有機是種人生態度,他堅信:「讓人的心改變,才是最重要的!」

沈班長更希望將台灣的農業推向精緻化,讓外國人來取經,因為台灣有先天的環境優勢,物產豐饒,在他的眼中,有機是一種生活態度,更甚於產業,沈班長希望把文化、生活放進有機產業,讓有機變成一種生活、一種習慣。他要我們想像一下,「農村是幅風景畫」的景致,除了景色優美,乾淨外,提供誠信的安全農業,結合台灣深厚的人文素養,不僅提高農村的思維與進步,更能讓台灣以農村引以為傲,慢慢推向國際。



看著一片無汙染、無農藥、無化肥的金黃稻穗海,是來自大自然最美好的饗宴。稻米是我們幾千年以來的重要主食,餐桌上一碗碗的香Q米飯是對家人最溫馨的守護,沈班長堅持「給予他人健康、保護環境,種出使人健康的作物,環境自然而然就會跟著變好!」就讓我們的餐桌健康從米飯開始吧。
 

$310
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