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游漁耕生態農場

清流部落苦茶油 (傳統冷壓)2瓶組

清流部落 本土大果苦茶籽 無農藥 冷壓第一道萃取

油茶樹種植於陽光充足,水源純淨的天然環境中,不噴農藥、除草劑,歷經一年4季開花結籽並以手工採收、陽光下曝曬、兩次細心烘焙,再以傳統古法冷壓萃取製作,因此保留大部分營養物質,如茶多酚、葉綠素及植物油中少見的角鯊烯,並含有豐富維他A命E,不飽和脂肪酸更高達85%-97%,是各種食用油之冠,甚至比橄欖油還高,而有「東方橄欖油」美譽。100%天然苦茶油,滴滴純粹

類別:茶油

運費:常溫宅配$100,本廠商精選商品滿$2000免運

單位:500ml/瓶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台灣原生種苦茶籽
  • 原產地:南投縣仁愛鄉
  • 保存期限:2年
  • 保存方法:存放常溫下之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
  • 食用方法:拌麵、拌飯、燉湯、炒菜
  • 注意事項:本產品為純天然植物萃取,故會有些許沈澱,屬正常現象,請放心使用

可以合購省運費的產品

游漁耕生態農場

游漁耕生態農場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隨著經濟科技的發展,現代人生活越來越富裕,生活習性的改變,讓人們開始追求天然健康且美味的食品。「油」是其中需要留心的一個重點,身體有許多的機能必須仰賴油脂來運作,「如何吃好油」變成一個很熱門的話題。

投資健康,而非透支身體

有著醫學專業背景的晴卉,在醫院看過太多因為失去健康而不快樂的人們,她認為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必須在飲食方式與生活習慣中時時留心,吃安全的食物、使用信任的油是件很重要的事情。近幾年的食安問題頻亮紅燈,黑心油事件,讓晴卉注意到慎選食用油的重要性,著手研究後發現,當大家一頭熱的搶購進口橄欖油時,台灣其實也有質地優良的新鮮苦茶油。

晴卉一開始是少量的購買茶籽,自行拿到油廠請人壓榨,自己使用。而家中換油的轉變,媽媽感受最為明顯,因為苦茶油的起煙點(約230°C)比起橄欖油來的高,在料理時油煙減少許多。晴卉與爸爸討論認為既然台灣的本土苦茶油質地好、又新鮮,何必捨近求遠購買進口橄欖油呢? 就這麼四處打探台灣本土油茶樹的消息,意外發現南投縣仁愛鄉的山中,有個叫做「川中島」的地方,11月的時候山頭佈滿白色小花,而與苦茶油的機緣因而開始。

山中的小島 本土苦茶籽

「川中島」是清流部落的別稱,雖然以島為名但並不是真正的小島,而是分別被北港溪、眉原溪、阿比斯溪包圍於其中的小村落。在八十幾年前發生的霧社事件,使得日本官方強制將賽德克族人們遷居此地,早期族人們為了生活選擇種植大量油茶樹,藉由販售茶籽來維持生活。喜愛陽光的油茶樹,在向陽的山坡上享受充沛日曬,苦茶籽顆顆飽滿;而水源則是來自合歡山水脈乾淨清甜。生長環境如此優良的苦茶園,如今卻安靜的隱沒在山林間,讓游晴卉覺得非常的可惜,與爸爸商量後決定向?德克巴萊的朋友,把他荒廢多年、雜草叢生,到處是螞蟻窩的苦茶園租下。

讓靜待15年的茶樹們 再次活起來

佔地1.4公頃的苦茶園,在山林間任由雜草生長已15-20年,目前在外地攻讀醫學碩士的晴卉,請託原住民巴萬先生就近看顧苦茶園,以維持原有生態環境,採不噴農藥,不施化肥、除草劑等方式照顧這大片苦茶園 。油茶樹在冬季開花,於春天結果,這時候結果的茶籽是無法採收的,這是油茶樹與其他作物最大的不同也是最有趣的地方:苦茶籽會待在樹上整整一年,歷經四季更迭,直到隔年的農曆霜降前後才成熟可摘,因此會有花果並存的特殊現象。霜降過後茶果會一顆顆爆裂開來,初期會將茶果攤在陽光下曝曬,取出其中的茶籽後即可榨油。

對於油的品質晴卉極度要求,在榨油前會經過兩次仔細的烘焙,以確保茶籽完全乾燥杜絕黃麴毒素的產生。並且使用傳統的冷壓榨油法,以使保留較多苦茶油中富含的營養成份,讓每一滴苦茶油,充滿天然清香。冷壓靜置後的茶油待澄清後,呈現黃金透亮的顏色,嚴格為品質把關,不混充其他油品及人工香料,100%純粹天然。

兩次烘焙,傳統式冷壓搾油 滴滴純粹、清香

烘培機

輾碎機

蒸汽製作圓餅機

榨油機

友善土地 增加部落就業機會

除了照顧苦茶園,也逐漸投入種植油茶樹,為的是水土保持。台灣的山坡地上種滿許多檳榔樹,無法抓覆土壤的淺根,在豪大雨過後,山上總會傳來落石的消息。油茶樹為多年生木本植物,是屬於深根的樹種,5-15年生的油茶樹根深約在2公尺,加上林間其他植物對土壤的覆蓋度,可以減緩雨水對土壤直接的沖刷,是保護山林增進水土保持的好方法。晴卉也希望多與當地原住民合作,苦茶產業需要仰賴大量的人工:採果、修枝與除草,藉此為部落帶來許多的工作機會,為彼此帶來益處,延續台灣土生油茶樹的價值。

苦茶油的營養

新鮮的苦茶油,嚐起來並沒有苦澀味,淡淡的茶香入菜是很棒的點綴。苦茶油含有山茶甘素與維生素A、E,有助於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增進皮膚與血球的健康,有助於減少自由基的產生。而所含對心臟健康有益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達82%, 比橄欖油(72%)還高10%,可以降總膽固醇與有害健康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並增加有益健康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現在很受歡迎的養生食材。



印加果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有「樹上魚油」之稱

印加果(Plukenetia volubilis)原產於南美洲安地斯山脈熱帶雨林,果實呈現星狀,種子可食用或榨油,其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Omega-3、6、9)與維生素E含量高,可幫助調節生理機能,因此有「樹上魚油」或「陸上素魚油」之稱。

現在,我們也嚐得到台灣本土種植的印加果了!位於南投縣埔里鎮的游漁耕生態農場通過有機轉型期農產品驗證及農藥檢驗,採用草生栽培方式種植,不施用除草劑,消費者可安心食用。

農場主人游文賢說,印加果的一年四季皆可採收,種植過程中病蟲害極少,平時除了需除草之外 大致可以粗放管理」。成熟的印加果種子裡含有豐富多元的不飽和脂肪酸,可榨油或炒熟後食用,其葉子曬乾後也可泡茶飲用。而游大哥表示,印加果果實採收後需經脫殼,假設有一百斤果實,脫殼後會剩下約三十公斤白子,這些白子只能榨出十二公斤的油!」由此可知印加果油滴滴珍貴,值得您細細品嚐。

農場採草生栽培,不施用除草劑

印加果果莢曝曬

$2500
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