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有機
認證
小顆1盒
Placeholder image
鶴岡有機文旦

有機文旦(小顆)1盒

一股自然栽培的清香

逢臨中秋佳節,一顆顆鮮綠飽滿的鶴岡村屋拉力部落有機文旦在柚農細心呵護下長大,35年以上老欉,汁多味美、口味甜中微酸、果肉細緻,為您的中秋佳節帶來一份不一樣的幸福!文旦富含高纖維可使排便順暢,並含豐富維生素C而著稱,不但可促進體內膠原形成,更容易進鐵鈣吸收

類別:文旦

驗證:有機認證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6台斤(7-9顆)*1盒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花蓮 瑞穗
  •  保存期限:一般可存放ㄧ至二個月而不失香味
  •  保存方法:柚子消水增加甜度,風味更佳,請放置陰涼通風處
  •  食用方法:剛摘下的文旦果肉還硬,要先放個十來天讓他「消水」,待果皮產生皺折與縮水、其顏色由綠轉黃後,此時果肉已經偏軟,甜度亦增加不少,是最適合剖開食用的最佳時機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十幾年前,那麼好·阿讓牧師轉調到鶴岡教會,他的來到,為部落產業打開了一項契機。「我那時剛到屋拉力部落,放眼所及、滿眼看到的全是柚子......」牧師說。

鶴岡 Wirok 屋拉力部落 放眼所見盡是文旦

SUPERBUY團隊來到生產文旦頗負盛名的花蓮瑞穗鄉鶴岡村,此地位於瑞穗鄉東北部,海岸山脈西側的氣候和排水良好的土壤十分適合文旦的生長。來迎接我們的牧師有一個很特別的名字,他叫做「那麼好‧阿讓」(Namoh.Arang),村民也稱呼他為「文旦牧師」,因為自從他來到鶴岡,一直致力於改善居民的生活依靠─文旦。

那麼好牧師說,鶴岡四十年前以種植紅茶外銷日本揚名國際,但隨著紅茶出口到日本的量逐漸減少,紅茶產業也在鶴岡逐漸蕭條沒落。鶴岡村茶農也在瑞穗鄉農會輔導下轉型栽種文旦,至今已有四十年,也形成今天瑞穗遍布文旦園。

薑是老的辣,文旦是老的甜!

鶴岡文旦汁多味美,口味甜中帶酸,果肉細緻,跟麻豆文旦互有千秋。

阿公的「一車柚仔」,不抵油錢

文旦是部落的產業命脈,年產量1600萬斤,約為2000萬粒的文旦。擁有許多30年以上的老欉,品質也和麻豆的文旦互有千秋,汁多味美,口味甜中微酸、果肉細緻,但卻因為沒有自己的品牌,原住民又不懂得行銷,因而導致經濟來源全仰賴中大盤商的喊價,導致文旦產業一蹶不振。

有一個例子可以說明屋拉力的部落產業是如何的慘淡經營:某年中秋節前,一個部落阿公找了輛貨車將他的文旦拉到花蓮果菜市場去拍賣,結果過了好久,錢卻遲遲沒能拿到。打聽之下,才知道原來那一貨車的文旦到了果菜市場之後,所賣得的價格,還抵不上開到花蓮市的油錢。

屋拉力部落轉型  有機文旦的開端

鄉下缺乏工作機會,屋拉力部落的青壯年人口外移,只剩小孩和老年人留在部落,隔代教養的比率逐年增高,加上每年只要七八月一有颱風,文旦農就膽戰心驚,深怕一整年的收入會血本無歸。「鶴岡文旦的品質那麼好,原住民很會種植卻不會行銷,真的很可惜!」牧師說。讓牧師興起為屋拉力部落行銷文旦的念頭。

於是牧師開始跟部落的居民打造鶴岡文旦的品牌 ─ Wirok 鶴岡文旦。藉由產地直銷到消費者手中,減少透過中、大盤商銷售,牧師也載著一車車的文旦柚到各地的教會宣傳販賣。除此之外,牧師也提倡農民可以轉作有機文旦,做出產品差異化,不但對環境友善,文旦也可以賣得較好的價錢。


企業、個人認養有機柚子園的文旦樹,保障農民利潤,分散大自然災害的風險

全國第一位榮獲有機文旦認證的原住民-羅頭目

羅頭目為屋拉力部落第一個響應牧師,轉作有機的農友,前兩年有機轉型期讓他損失慘重,一年一穫的文旦因為不使用化學肥料、農藥,土壤、樹木還在恢復的狀態中,所以收成跟往年相比少了一半以上,嚴重影響頭目的家計,種植的挫折感更讓他漸失信心,而想要打退堂鼓重回慣性耕作,然因牧師持續鼓勵加上消費者的溫馨支持,終讓他堅持理念、貫徹始終。

有機轉型期 咬牙撐過陣痛期

羅頭目成為全國第一位榮獲有機文旦認證的原住民,採收的有機文旦口感、色澤均屬上品,更多了一股自然栽培的清香,此舉更鼓舞了部落其他農民的跟隨。有機柚園不能使用農藥來去除害蟲,因此有機柚欉的枝條修剪更形重要,透過保持通風及日照充足,可以有效的降低病蟲害的發生機率。

文旦柚附加經濟,留住當地婦女

在那麼好牧師協助下,於2011年搭建文旦形象館,以作為文旦的推廣基地,館內張貼各式各樣關於柚子部落的海報,還推出柚子風味餐,吸引外地人觀光。而形象館不只作為參觀推廣用,更是集結五六十戶家的柚子加工區,所有周邊產品如精油、柚子醋、柚子酥、柚子茶,都在這裡加工產出,這裡既是工廠也是參觀區。形象館的成立,也提供了當地婦女就業機會因此留在當地,正如那麼好‧阿讓牧師期許。

有機驗證

鶴岡文旦果實富含維生素、礦物質、醣類、果膠及纖維素;大量的纖維素有助於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文旦中含有少量的黃烷酮配糖體類、桔皮柑和維生素P等成分,可養顏美容。

檢驗報告

挑選文旦小秘訣,「辭水」後再食用

文旦的挑選首先要看果實形狀,底寬而呈短三角形,果體小巧,用手托著有沉甸甸之感,果皮呈黃綠色、皮薄、紋路細緻者為佳。剖開後,果肉呈淡 黃白色、無子、柔軟多汁甘甜、糖度達十度以上者更被視為上品。

採下的文旦要放到「辭水」才食用。文旦摘下後,約放置在室溫10~15天,等待外皮變軟,顏色由綠轉黃,此時甜度和水分集中到內部果肉,風味最佳!


$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