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小小自然農耕農場 播放

有機水蜜桃 (大顆)1盒

還未採收就被認領完的天然有機水蜜桃
 
水蜜桃是昆蟲鼠雀喜愛的甜美水果,以有機栽培照自然農法顧桃子,不用藥物刺激,任其自然生長,被專家認為是不可能的,但台東的胡金至農友花了20多年頭辦到了!台農甜蜜一號水蜜桃,口感佳、酸度低、甜度高、多汁果肉入口即化,是初夏最令人期待的甜美滋味。
 
農場的水蜜桃品種的確為水蜜桃,農友用心栽培,但因為有機栽培,果實小,無法與市場上的水蜜桃比較,不介意的朋友再請下訂唷~

類別:水蜜桃

運費:低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1kg±10%(9顆)*1盒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台農甜蜜一號有機水蜜桃
  • 原產地:台東海端
  • 保存期限:室溫環境擺放1-2天左右,稍微變軟就可以放入冰箱冷藏
  •  水蜜桃品嚐秘笈 : 因成熟水蜜桃易於在配送過程中碰傷,農場採果都是7~8分熟的水蜜桃,請收到後放於室溫2-3天轉紅,更香更甜
    .收到水蜜桃後,打開盒子放置通風陰涼處1~3天後熟
    .觀察桃子外觀變紅或變黃,散發出濃郁香味,即是最佳賞味期。
    .水蜜桃怕痛,不要按壓它,很容易從壓傷處開始腐爛。
    .來不及品嚐的水蜜桃,可以連同保護海綿,放到密封罐中冷藏,可以延長約3-5天保存期,但建議盡早食用
  •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小小自然農耕農場,用心種出的水蜜桃,表達對自然感恩的小小的心意。」

─ 農場主人 ‧ 胡金至

來到位在台東縣海端鄉的「小小自然農耕農場」,眼前群山環繞,耳畔傳來蟲鳴鳥叫協奏曲,伴隨徐徐微風吹拂,這是農場主人胡金至投入27年時間以自然農法耕耘、用熱情與汗水澆灌出的園地。

最初心念「照顧父親健康」    開啟栽種有機水蜜桃之路

「小小自然農耕農場」佔地近40公頃,沿著步道蜿蜒而上,最頂約是海拔600公尺。我們跟著胡大哥腳步一路往上走,才發現這座農場彷彿是片世外桃源,除了種植2200棵水蜜桃樹,園內還有甜柿、蘋果、梨子、蓮霧及咖啡等作物;由於相當熱愛大自然,胡大哥還種了杜鵑花、台灣楓香和多達一萬五千棵的原生樹種。胡大哥在民國78年創立這座有機農場,談起最初栽種水蜜桃的起源,一切始於「一顆孝心」。

二十多年前,因父親患有氣喘性心臟病,胡大哥自軍人退休後便接手家中傳統農業,在無意間他看到一篇關於水蜜桃內的有機鍺(維生素B17)對心臟病患者有益的報導,於是決定開始種植水蜜桃,並選擇以自然方式栽培,希望種出的天然有機水蜜桃讓父親吃了後能幫助調養健康。初期他種植鶯歌桃,後來經由台東農業改良場輔導,改種口感佳、甜度高的台農甜蜜一號水蜜桃。

遵行自然農法    與萬物和諧共存護生態

身為布農族人的胡大哥傳承了布農族尊重自然、與萬物和諧共生的精神,在接觸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後,認為其遵行自然農法的理念與他十分契合,便開始更深入學習不破壞地貌、不改變自然生態,一切讓萬物自由生長的耕作方式。為了涵養生態,胡大哥僅將8公頃農地作為果園,其餘都是原始林地,不僅能保育生態,也讓水土保持良好,「把祖先留下來的這片土地好好保留下來,這是我與家人的心願。」

農場幅員廣大,動植物生態豐富,「常常做事都會看到山豬、山羌、白鼻心、松鼠、果子狸等動物身影」,胡大哥毫不猶豫細數道出每種「農場朋友」,懷抱謙卑態度的他將一切生物都視為家人。套袋後的水蜜桃果實常被松鼠咬食,即便感到困擾,他仍認為:「所有生物在這塊土地上分工合作,每一個物種都有它的價值和貢獻。」以豁達胸襟與山林萬物和平共存,一起享受這片土地的美好。

初期曾萌放棄念頭    妻鼓勵:「做了,就堅持到底!」

因採不施化學農藥與肥料的耕作方式,初期栽種水蜜桃時,遇到嚴重的病蟲害問題,連續三年折損率甚至超過收成的一半;向民眾推銷販售水蜜桃,也曾遇不相信有機栽種的質疑聲浪。才剛起步就逢種種困難,曾讓胡大哥感到灰心、萌生放棄的念頭,但一旁陪伴的妻子積極鼓勵:「既然已經開始,為什麼要放棄?做了,就堅持到底!」夫妻倆於是繼續踏實地堅守自然農法耕作,數年後,果樹經時間慢慢開始適應自然環境,不僅折損率漸下降,更種出比原先漂亮、口感好的水蜜桃。

踏入栽種有機水蜜桃的道路,轉眼間就過了二十多個年頭,聊起這一路上的甘苦談,胡大哥黝黑深邃的臉龐浮現一抹心滿意足的微笑,他認為,維護故鄉土地的同時,真正最大的受益者其實是自己及家人,不僅吃得到天然又健康的水果,每天上山到農場做事也兼練體力,讓49年次的他至今仍保持布農勇士的健壯體魄。從早到晚在農場工作12小時,沉浸在大自然懷抱中讓心靈純淨,當遇到壓力,或是颱風、豪雨、乾旱等天然災害時,來到農場感受自然芬芳、聆聽蟲鳴鳥叫,便能一解煩憂,「當下我覺得很幸福,這裡的氣場讓人舒暢,雖難以用言語形容,但我自己知道,我活得很快樂!」樂天知足的胡大哥以肯定的口吻說著。

物盡其用、提升產值    自釀水蜜桃酵素

採收期間難免會有外觀較不漂亮或是果實過熟的水蜜桃,胡大哥不想浪費一絲大自然贈予的禮物,將原先沒有商品價值的水蜜桃物盡其用,轉做成水蜜桃酵素、水蜜桃醋、手工肥皂等副產品。他研發自製的水蜜桃酵素可不馬虎,以自家有機水蜜桃搭配進口的有機糖,置於筒裝後密封,經過一年時間發酵醞釀而成。

對胡金至而言,有機栽種是對土地、自然與生命最基本的回饋,二十幾年來與大自然結緣,他深深感受到:「人與大地,樹木是一體的。」懷抱感恩的心,他與妻子栽培出甜美又飽滿的水蜜桃,顆顆都蘊含了他們的心血及驕傲。


夏日限定 ‧ 水蜜桃酵素冰棒

近年胡大哥更發揮創意,再利用水蜜桃酵素加工製成夏日熱銷的冰棒、冰淇淋,一推出就大受好評!咖啡色的冰棒有著自然的水蜜桃酵素風味,酸甜爽口,含在嘴裡還吃得到細碎的水蜜桃果肉。胡大哥分享,「雖然冰棒外觀看起來不太起眼,但嚐過的人都說好吃又清爽。」


步步細心照料    有機飛彈蓮霧

創立農場後,胡大哥除了以水蜜桃為主要作物,又因自己和家人都喜愛吃蓮霧,便在18年前開始栽培泰國種的飛彈蓮霧。蓮霧是許多農友公認難照顧的水果作物前幾名,更別說是用有機農法栽培,門檻和困難度都相當高,對此胡大哥回憶,「雖說是18年前種下的果樹,但幾年來卻遲遲沒有收成,直到三年前利用環刻樹幹的方式讓樹體逆勢生長,才開始開花、結果。」守候了十多年才迎來甜美收成。

胡大哥詳細說起照顧蓮霧的訣竅和方法,不僅要定期修剪徒長枝、葉子,讓充足陽光照射進來,開花、結果後還要進行疏果,讓留下的果實養分更集中;疏果後則要馬上為果實套上紙袋,保護不受東方果實蠅等蟲害叮咬。「即使這些步驟很費人工又花時間,但一定要做,否則會影響果實品質,像是大小、甜度和色澤都會受到影響。」必須留心每個小細節才能顧出好品質的蓮霧。胡大哥有機栽培的蓮霧雖然個頭比較小,但在細心照料和把關之下,確認每顆果實九分熟以上才採收,呈現最佳口感和自然風味,清脆又甘甜!


有機栽培蓮霧困難度高,枝頭串串果實都是心血結晶。

青綠色的幼果

接近成熟的飛彈蓮霧


蓮霧疏果之後,接著要馬上為果實套上紙袋,保護不受東方果實蠅等蟲害叮咬。

有機栽培 ‧ 飛彈蓮霧

雖然個頭比較小,但在胡大哥細心照料和把關之下,每顆果實九分熟以上才採收,呈現最佳口感和自然風味,清脆甘甜! 




甜蜜桃 全名為台農甜蜜一號水蜜桃,屬於低需冷性水蜜桃,適合於低海拔地區生長,同具高山水蜜桃芳香氣味,果皮溫紅柔嫩,果汁飽和且甜度較高。

√ 通過MOA有機認證

$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