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金椿茶油工坊

茶油紫蘇梅和風醬

嚴選天然紫蘇葉及省產梅肉、頂級茶油、純釀造醬油、純釀蘋果醋等調製而成,採用天然茶油為原料,含高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是純素日式風味油醋醬的調味聖品,為生機飲食的最佳搭檔。
 

類別:茶油拌醬沙拉醬

運費:常溫宅配$150,本廠商精選商品滿$3500免運

單位:265g/瓶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茶花籽油、純釀造醬油、蔗糖、純釀造蘋果醋、梅汁、紫蘇葉、梅肉、海鹽、味醂
  •  原產地:苗栗三灣
  •  保存期限:未開罐常溫下12個月
  •  保存方法:請放置乾燥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
  •  食用方法:生菜沙拉、涼拌食材、燙青菜、拌麵、水餃、炸物、豆腐、火鍋、沾醬

可以合購省運費的產品

金椿茶油工坊

金椿茶油工坊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苦茶油拌麵線是童年記憶的好滋味,也是祖傳養生的保健秘方,苦茶油雖名字帶「苦」,但嘗起來卻一點也不苦,反而香氣甘熟香醇,滋味讓人難忘。歐洲人以橄欖油為榮,事實上東方更應以苦茶油為傲,在古時尚未有潤髮乳、乳液的年代,苦茶油可是婦女們拿來保養肌膚和頭髮的聖品,而苦茶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不僅高於橄欖油,發煙點也高於橄欖油,不論是煎、煮、炒、炸都非常適合。苗栗在地有間傳承三十餘年的茶油工坊,要讓這珍貴的好油繼續傳承下去,堅持平價安全,要讓家家戶戶在炊煮時刻,都能飄著誘人的茶油香。 

傳承三十年的好味道,要讓家家戶戶飄起茶油香 

從茶葉世家,轉而收購茶籽,再到開設榨油工廠,金椿一路走來三十餘年,創辦人陳福康先生始終秉持著最初的堅持,要讓家家戶戶吃得到健康又美味的茶油,從原料到製作過程、包裝都嚴格把關,不僅產地以自然農法管理栽種,採取最新鮮飽滿的茶果,並且經過兩次嚴格檢驗,以嚴謹工序去殼,採專業設備物理低溫榨取第一道初榨油,保留茶油的營養。

一般人對於苦茶油的印象都是「苦」的,那是因為有些廠商不分茶籽好壞,全拿去榨油,甚至為了多賺利潤,摻入沙拉油,導致茶油品嘗起來苦中帶澀。不妨試試金椿的茶籽油,將會顛覆你的印象,原來苦茶油一點也不苦,反而甘熟香醇。

茶葉起家,客家精神拚出滿山茶油香

陳福康先生出生於苗栗造橋的茶葉世家,原本隨著祖父從事茶葉買賣,就靠著一台摩托車四處奔波,收購茶菁再轉賣,因為家族工廠彼此競爭激烈,他決定跳出來創業,轉而收購茶籽、油桐籽供應各油行榨油,後來因為進口油品越多,茶油廠紛紛倒閉,陳福康不忍看見這樣健康的好東西日漸凋零,乾脆自己成立榨油廠,也到大陸建立採購茶籽基地,終於拼出了自己的一番事業,因為生產的茶油品質佳又平價,目前包括原料供應和茶油生產、代工就佔了台灣三分之二市場。陳福康先生笑著說:「就是為了爭一口氣,要讓兄弟們看到他的成就。」

如今的金椿油品不僅打出了知名度,陳福康老先生還致力推廣台灣原生茶樹的種植,並讓附近農民契作,創造經濟價值,要讓茶樹這樣一身是寶的原生樹種可以被保留下來。 

只摘取最成熟飽滿的茶籽,才能維持茶油最優的品質

有些廠商在製作苦茶油時,往往不分茶籽好壞就全拿去榨油,品質參差不齊,所以茶油容易臭掉,或嘗起來苦苦澀澀的,造就一些人對苦茶油敬而遠之。陳福康先生非常重視原料的品質,茶籽不能因為趕出貨就提早採收,一定要是成熟飽滿的才能採收榨油,茶籽也要仔細經過二次手工挑選,壞的、不好的都要挑出來,陳福康先生在我們面前,就在一籃尚未剝殼的茶籽中隨手一挑,一剝開就看見茶籽裡頭是壞的,銳利的眼睛和三十年經驗果然讓我們折服。

從原料到包裝皆嚴格控管,為安全把關

金椿目前傳承至第二代,延續陳福康先生的精神,仍堅持在原料上做二次手工篩選,並且設有檢驗中心嚴格檢驗,唯有無農藥殘留、新鮮度夠的茶籽才能拿來榨油,經一至二週的陽光曝曬、脫殼後,立刻進入冷凍室全程冷凍保存,還耗費巨資引進專業的物理設備榨取第一道新鮮茶油,並專業定期檢測,通過CNS國家標準檢驗、HACCP、ISO22000認證,無膽固醇、黃麴毒素、農藥、重金屬殘留,確保產品的品質,為消費者的安全把關。

低溫冷壓保留茶籽營養,只取第一道新鮮茶油

為了確保茶油的品質與鮮度,金椿在榨油前會先採取低溫焙炒方式,以提煉出茶籽香氣,再用機械透過螺旋擠壓的方式把茶籽的油脂榨出, 只取第一道100%鮮榨油,不僅保留了茶籽豐富的營養,也讓消費者嘗到的都是最新鮮的茶油。

低溫冷壓第一道鮮榨,茶籽油比美上等橄欖油

一般人愛用橄欖油,是因為其含有很高的不飽和脂肪酸,有益身體健康,然而你知道嗎?茶籽油除了含有很高的不飽和脂肪酸,還含有天然茶多酚、葉綠素、山茶甘素、維生素E等,豐富的營養對人體非常有幫助,再加上茶籽油的發煙點高達220度,比發煙點較低的橄欖油更適合高溫烹煮,符合東方人的料理方式。

在製作過程方面,第一道初榨油保留最多營養素,是最上等的油品,等級較差的油如精製棕櫚油、精製椰子油等,由於經過食品工業多重加熱處理,已將原料本身的營養破壞,食用多了會影響人體健康。金椿茶油採用最新鮮的茶籽,用原始天然方法低溫壓榨,才能保留茶籽本身的營養,冷壓第一道初榨油在營養價值、氣味上可是公認的上等油品喔!

 
 
 

茶油結合台灣在地食材,多樣商品好滋味 

為了破除大家對「茶油是苦的」的刻板印象,金椿將苦茶油命名為「茶花籽油」,並依茶籽品種分為三種油品,各有不同的特色和料理風味。為了讓自家油品的好品質被大家看見,陳福康的媳婦黃捷櫻負責行銷,她狂跑各大展覽,現煮讓大家試吃,耐心講解,用好手藝讓大家破除迷思。除此之外,初期金椿也想走有機商店通路,卻因為陳福康先生堅持「平價不賣貴」,讓有機商店嫌沒什麼利潤而遭遇困難,儘管如此,金椿仍是堅持讓家家戶戶都用得起苦茶油炒菜的初衷,轉而研發新產品,將自家茶油結合台灣在地食材,開發客家醬菜、各式醬料、養生豆乾等,嚴格控管食材的來源與品質,不僅開創了茶油的新價值,也讓大家認識到茶油的好。

 

真正好的茶油,不須任何調味,簡單拌麵即是最好的滋味

副總黃捷櫻現場就開了一瓶茶籽油讓我們「聞香」,聞起來有著濃郁的茶?香氣,嘗起來口感十分滑順,連抹在手上都能立刻被皮膚吸收,外行人的我們當下不懂得分辨茶油好壞,但光憑這些就讓我們也知道眼前的茶油不是一般精製油可以比擬的。黃副總還立刻煮了幾把麵線讓我們品嘗,僅僅只是簡單的拌了茶籽油,並沒有任何調味,說起來有些不好意思,當天我們明明不餓,卻好吃得讓我們連吃好幾碗,從未想過茶油拌麵線的味道是如此的甘熟香醇。

除了用茶油拌麵線,我們也品嘗了用茶油椿菇醬、茶油義式拿坡里抹醬、茶油客家猴頭梅干醬等醬料拌麵線,不僅口味比例調得剛剛好,帶有該醬料獨特的風味,還保有茶油甘熟的香氣。

茶籽油分三種,各具獨特的香氣和風味

金椿茶油工坊將茶油依茶籽品種的不同分為三種,「紅花大?茶花籽油」、「金花小?茶花籽油」和「茶葉綠?茶葉籽油」,各有不同的風味和料理特性,不同料理選用不同的茶油,更能和料理完美搭配,呈現茶油的美味。「紅花大?茶花籽油」色澤金黃,發煙點高達223度,穩定性高,特別適合做煎、煮、炒、炸、拌等各種料理;「金花小?茶花籽油」油色青綠如翡翠,富含天然葉綠素、茶多酚、α-生育醇及高單元不飽和脂肪酸80%以上,是最天然的抗氧化劑,可直接生飲,也可以扮沙拉,美味又養生;「茶葉綠?茶葉籽油」色澤似瑪瑙,帶有濃郁的茶?香氣,有不遜於花生及芝麻的香氣和滑順的口感,拌飯扮麵和各式調味都非常適合,也可拿來做藥膳料理,拌個幾匙就香氣四溢,讓人回味無窮。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