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西布法拉斯咖啡

白鮑溪咖啡豆(中烘焙)

白鮑溪位於花蓮壽豐鄉,其流域水質潔淨,為一塊的世外桃源,此地咖啡豆烘培出的咖啡香氣濃厚,酸苦味低,帶花果香的特性,且咖啡因含量低,讓您可以邊喝咖啡,邊聊天,聊到睡著喔。
 

類別:咖啡/可可

運費:常溫宅配$200,本廠商精選商品滿$3000免運

單位:半磅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法拉斯咖啡系列烘焙分淺、中、深三類。中炒的咖啡豆(淺棕色)有很濃的醇度,同時還保有大部份的酸度。其實烘焙咖啡是一種食品的加工。像是烹調,.或是製造好酒,專業咖啡的烘焙是師傅個人的表現方法。
  • 成份:咖啡豆
  • 原產地:花蓮壽豐鄉壽山段
  • 保存期限:180天
  • 保存方法:常溫保存
  • 使用方法:
  • 咖啡的煮法:
    1.手沖滴濾
    2.電動滴濾壺
    3.法式濾壓壺
    4.火煮虹吸壺
    5.爐式摩卡壺
    6.義式咖啡機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日向山的生態咖啡

花蓮瑞穗鄉的舞鶴台地,舊稱「掃叭頂」,是早期阿美族開墾時留名,現以產茶葉與咖啡聞名。西布.發拉斯十多年前,以浪漫的情懷種下台灣原生種咖啡,無毒栽培,並鑽研烘焙技術,產出屬於台灣的咖啡,其運用自然生態選出的松涎咖啡,更令人嘖嘖稱奇。

「你們打電話給我的時候,我正在打草!」西布怕我們到了咖啡園難以行走,一早便上山去割草,因為草生栽培,不噴除草劑,雜草長的特別快,要常來割。咖啡園跟果園一樣,除草、剪枝、防止病蟲害一樣也沒少...難道種咖啡沒什麼特別?其實有!必須要加上一點浪漫的心情來經營。

說到種咖啡的來由,西布笑了笑,嘆口氣以這句話打頭...退伍後他就去台北闖蕩,但家鄉老人家年邁,遂決定回鄉務農。

其實花蓮早在日據時期,於壽豐、瑞穗一帶均有種植咖啡,且品質極佳,更是當時日本天皇享用的御品。這個發現讓西布更篤定,瑞穗的海邊還存在原生種咖啡樹,他向耆老要了四棵,便一頭栽下去...「那時候心裡對咖啡卻有一種浪漫的想像!」

回想起來,西布說那時有些懵懂,沒有既定的發展目標,直到將經營化作甜蜜的浪漫,把咖啡分享給更多人,那背後的辛苦,也就微不足道了,反而產生一份感恩的心。如今女兒已經上了大學的西布爸爸,說得很浪漫,略過了另一面的艱苦,還是讓這故事保持夢幻吧。

舞鶴台地雲霧幻化 洗練出果香咖啡

「舞鶴地理條件優,咖啡較大顆,果香味口感重;白鮑溪咖啡有花香,比較有少女情懷的感覺!」

西布的咖啡園分布於舞鶴台地西方向陽山、白鮑溪畔兩地。舞鶴台地西方向陽山,地處花東縱谷,且恰巧就在北回歸線上,有秀姑巒溪支流、紅葉溪流經,水氣豐沛,日夜溫差大,地理條件佳。

西布告訴我們,雨後天晴從他的咖啡園鳥瞰,整個舞鶴台地隱透在整片雲海中,幻化莫測,盡收眼底,就可知此地具備咖啡需要的微型氣候條件,讓此地豆子烘焙出的咖啡香氣濃厚、酸苦味低、帶花果香,且咖啡因含量低,就曾有客人說邊喝他的咖啡邊聊天,還邊打瞌睡哩,就有風評說他這是喝了會打瞌睡的咖啡。

至於兩地口感上的差異,西布形容:「舞鶴地理條件優,咖啡較大顆,果香味口感重;白鮑溪咖啡有花香,比較像少女情懷,戀愛的感覺啦!」

有些咖啡樹下有松鼠們野餐用的墊子,牠們咬過掉下來的豆子,就用這墊子收集起來。

「松鼠也知道挑最好吃的!百萬大軍幫我採豆!」

除了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這山上還有奇特的小幫手,牠們是松鼠。也許是這片山區沒有水果能吃,野松鼠竟然跑來吃咖啡,吃完果肉剩下的豆子,就這麼掉在地上,西布看見了覺得可惜,索性收集起來,回家自己泡來喝,這一喝,發現和樹上摘下來的不一樣,咖啡反而具有更深的層次口感!

也許是松鼠的口涎讓咖啡豆自然發酵,豆性產生變化,西布開始在樹下鋪網子收集,開玩笑地說他有「百萬大軍」採果!幫他省了人力。說也奇怪,西布也在旁邊種香蕉阿,但松鼠還是來吃咖啡果,難道這辛勤耕耘、灌注愛心的甜甜果肉真的具有什麼魔力?「松鼠吃果肉,我拿豆子,各取所需,形成一種生態」,這又是一個天然安心栽培下的生態奇蹟吧。

直火烘焙考驗功力

烈香咖啡醉人

烘焙是影響咖啡風味最重要的因素,西布使用的方式是難度最高,但風味最具層次感的「直火烘焙」,其過程最費心,一旦失敗可能整鍋報銷,但成功的烘焙會讓豆香層次突出,前段有香氣,中段果香,到了後段的回甘,任何火侯、溫度、時間的誤差,會讓咖啡的口感、層次產生顯著差異,因此直火烘焙非常需要經驗的累積。

西布副業是車導,有時也載著客人遊花蓮,司機兼導遊,我們這些白搭車的人,聽他說著:白鮑溪上游以前是玉石的產地,興盛一時,有一次因為粗劣的炸藥工法, 脈斷玉裂,頓時結束十年光輝,自此緬甸玉大量進口...幸好,咖啡不像玉,即使經過百年沒落,只要懷著一顆浪慢的心種下希望,就不會斷了根。



為什麼要用「直火烘焙」?

咖啡豆未經烘焙是沒有風味的,經過烘焙後才能展現出酸、甘、苦、香、醇的風味特色。烘焙方式一般分成直火、半直火與熱風式等,「直火烘焙」是以火源直接接觸豆子,過程中師傅必須守候在旁,隨時調整火侯、爐內溫度,還要仔細聆聽微微的爆裂聲,觀察豆子的色澤,過程得戰戰兢兢。因為失敗率高,多只用於小量烘焙,但成功的直火烘焙,最能激發出咖啡強烈香氣與甘純,令人著迷。



西布法拉斯咖啡 零檢出

通過SGS檢測214項農藥殘留,均未檢出


 

$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