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阿里棒棒野生海味

現流赤鯮

赤鯮賣相好,口感不差,名列台灣十大好吃的魚,數量不多,長期以來都被歸於貴族吃的魚。

類別:野生魚

運費:低溫宅配$200,本廠商精選商品滿$2000免運

單位:200~250g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 原產地:基隆外海
  • 保存期限:一年
  • 保存方法:冷凍
  • 建議烹調方式:清蒸、乾煎、煮醬油水、薑絲湯
  • 注意事項:魚體已做三去處理,去魚鱗、魚肚、魚鰓
  •  

產品故事

赤鯮跟盤仔魚外表長得很像,口感也很類似,只是盤仔魚一般較小,到達半斤左右都算稀品,但赤鯮往往可以捕獲超過半斤重的魚。赤鯮賣相好,口感不差,名列台灣十大好吃的魚,數量不多,長期以來都被歸於貴族吃的魚。

 

赤鯮鮮魚湯

材料: 赤鯮、薑絲、蔥段、豆腐
調味料: 塩
作法:

  1. 赤鯮解凍後切段,薑切絲,豆腐切塊備用
  2. 取一鍋鍋中放入水,加入薑絲,待水煮開後轉中小火,再把赤鯮、豆腐放入煮熟
  3. 接著加入塩、雞精粉、灑上蔥花即可

可以合購省運費的產品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基隆八斗子,一個濃厚漁村風情的地方,祥和又忙碌的魚市風景裡,如果仔細打探一下,不難打聽到各種老船長的故事,每個人擅長的作業方式、捕撈的漁獲都有差異,唯一相同的是來自不受污染的東北角海域的純淨漁產,總成為饕客慕名而來的主要原因。

這次我們來到基隆八斗子,探訪阿里棒棒團隊,聽他們談談台灣的好魚怎麼挑。阿里棒棒以類似農業契作概念,與特定漁船配合,挑出好的漁貨用冷凍保鮮,便能一年四季都有好魚吃。其實台灣最好吃的海鮮,在東北角就有。不過吃魚也得看季節,沒有漁汛也沒魚補,因此每一尾魚都是老天爺珍賜的禮物。




捕獲的飛魚卵,經過鹽漬與去雜質後,就可以製成「卡滋卡滋」的飛魚卵香腸。


達悟族稱飛魚為「阿里棒棒」,意思是天神之魚。因此阿里棒棒飛魚卵香腸,是用台灣東岸所產飛魚卵,漁民以浮蓆等待飛魚產卵的傳統方式維護海洋資源,以台灣紅酒帶出紅肉柔嫩滋味,並兼具飛魚卵卡滋的口感,風味獨特。

 

冷凍魚新鮮又安全
從漁船到餐桌   海魚也有生產履歷

阿里棒棒的王小芳首先給我們一個觀念:對於海鮮,傳統觀念覺得冷凍的比較差,活的才是新鮮,可是事實上卻非如此。

絕多數的漁產例如蝦子,只要撈起來離開原本的生長環境,會很快變色並死亡,有些賣商為了防止腐敗或提升賣相,添加防腐劑或福馬林等,甚至加入興奮劑就能「活跳跳」,消費者根本無從知曉,就怕吃進肚子。

為了讓消費者吃得安心,阿里棒棒的無毒蝦是海裡撈起來後連海水一起急速冷凍,瞬間鎖住生長機能,保持最佳狀態。所有與阿里棒棒配合的漁獲,下貨後經過篩選、處理、冷凍、真空,全部不假手他人,才能層層把關控管品質,把食物污染可能降到最低,提供消費者安全漁產。「在八斗子這樣的乾淨海域,只要捕漁人不加藥,上岸後由我們立即冷凍保存,就沒有藥物疑慮」阿里棒棒經營人王小芳這樣說。

生活在台灣,應該要知道自己吃進了什麼,才能選對的東西吃。「台灣補的白帶魚90%都外銷大陸,就是因為不知道台灣產的白帶魚好吃,為了便宜去吃進口的。」小芳再舉例,有捕蝦的漁民因為賣大陸價格比較高,所以大部分賣去大陸,而台灣人吃的卻常常是進口的養殖白蝦。



 

吃對魚 吃好魚  行家告訴您
船釣和圍網差在哪

什麼海域捕的魚?捕撈方式不同品質也不同?還有什麼魚季產什麼魚?如果不是長久累積的經驗,一般人很難透悉。

例如鯖魚、竹筴魚,皆是蛋白質高,名列前茅的好魚,卻因為鮮度難照顧、魚價低,又少有好吃的,一般人印象不好。如果瞭解怎麼挑選好貨色,就能享受價廉物美的好魚。

以鯖魚、竹筴魚來說,船釣跟圍網的魚,吃起來就是不一樣。船釣漁夫解下來的魚是活的,可以放在船艙養起來,或用冰筒保鮮;反觀圍網船隻,出海時間長、量大,不利鮮度保存。捕獲地點也是關鍵,魚群覓食,離岸愈近食物愈多,愈豐美,而小船才能在岸邊垂釣,大船必須下網在深的海域,兩者補到的魚肥美度就有差。船釣鯖魚每條都是細嫩的白腹鯖,而吃過船釣的圓身黃尾的竹筴魚,才會明白何以是日本人眼裡的頂級食材。

而對於吃魚的方式,王小芳的方式卻很簡單,「能夠清蒸的海鮮都是頂級的,例如『透抽』用水燙過可以,甚至不用沾醬,如果要口感Q一點就過一下冷水,什麼叫鮮甜一吃就知道」忍不住讓人吞了幾口口水。

又如小卷,王小芳也分享內行人的門道,岸邊石頭下的最好吃,所以只能用小漁船捕,漁獲量小,在崁仔頂喊的價格就很高。如果漁船跑太遠捕回來的小卷,會加入許多鹽巴維持新鮮,便影響風味。小卷沒什麼熱量,整隻吃不用剝皮營養較好,料理方式就是用鹽水煮即可。

 

食品安全報你知

活魚活蝦就是新鮮?

一般人挑魚蝦,總愛挑色澤漂亮的,但是要注意,有些魚販會利用保色藥劑例如亞硝酸鹽等來延長海鮮色澤。以蝦類來說,離開水域後,蝦頭容易會自然產生黑色素,並非不新鮮,但賣相不佳,便容易成為添加對象。而「活跳跳」的魚蝦並不一定生猛,更要擔心添加人工藥劑或抗生素的問題。

抗生素是常見肉品隱憂,衛生機關針對市面生鮮,檢測硝基?喃類、氯黴素及磺胺劑等藥物殘留,不合格的事件時有所聞,甚至進口生鮮爆發含福馬林、孔雀綠、殺菌劑等劇毒污染,而倒楣消費者卻早已吃下肚,事後這些問題生鮮多數無從?原,誰養的?哪裡來的?只成了一樁懸案。

絕多數人工添加劑會影響人體健康,長期累積體內,嚴重者更可能致癌。而人體攝取含有抗生素肉品,有可能產生抗藥性現象。因此,要吃健康的好魚,選擇無污染的生長環境,來源清楚的生鮮,才是上策。

 

 親訪小記

阿里棒棒團隊 發掘在地產物

其實食物離我們很近,台灣東北角就有好吃的漁穫,有難得的飛魚卵,而許多鄉間的蔬果,更是台灣之光,只差很少人去發覺,大家不認識而已。

金融跳業 推廣台灣農業

阿里棒棒團隊的黃璋琦,是葡萄酒的品酒師,早先在金融業擔任高階經理人的他,遇上金融蕭條的時機,他認為該是離開的時候,但是要轉行到哪?他想到自己愛喝葡萄酒,便開始去接觸釀酒課程,想不到,原本嚐遍各國葡萄酒的他,卻意外發現台灣有種釀酒的葡萄,也用來釀自己的葡萄酒,但是鮮少人知道。

這些釀酒葡萄以彰化二林栽培最多,早先興盛時期,這裡種植了多達一千多公頃的葡萄園,如今卻多被砍掉改種短期作物,留下的少數葡萄樹,很多是年過半百的老欉,這些在國外都已是「國寶」的葡萄老藤,黃璋琦認為不能再消失了,應該努力將其留在台灣土地上,因此開始與二林的葡萄農契作,釀作屬於台灣的葡萄酒,以黑后風華品牌打市場。

 
  ▲阿里棒棒今年將推產地小旅行,讓消費者親自探訪產地,圖為彰化二林黑后葡萄果園。

拉近產地距離 推行契作代釀

但是台灣人接受台灣葡萄酒的態度,還是都只限於在餐宴會場,嚐氣來很甜,不酸不澀的「玫瑰紅類型紅酒」,純正原味的台灣葡萄酒,推上市場不易。因此,台灣風土特別從今年開始,推出契作代製服務,將消費者帶往產地,希望搭起農人與消費者之間的橋樑,讓更多人瞭解農民辛勞,體驗釀酒文化,進而可以認養葡萄,而台灣風土負責代製加工品、代釀葡萄酒,讓葡萄不再只是葡萄,也可以很貼近生活。

就是這樣的契機,阿里棒棒團隊決定逐漸發覺在地產物,不管是水果、漁獲,都是屬於這塊土地的東西,把它們留下,介紹給更多人知道,紮根在地,幫助小農與小漁民賣出產品。

 

$200